親子教養的路上,確實是一段自我修練的旅程。

從Henry會講話、懂調皮以來,已經數不清這是第幾次在罵完他之後,心裡有深深的難過和懊悔,

懊悔自己為什麼不能好好講話,為什麼不能對孩子好一點,為什麼不能更有耐心一點,為什麼不能情緒管理更好一點,為什麼要在生氣的時候對孩子說那些話,為什麼要這樣做可能傷了孩子自信心的事,為什麼要....

 

昨晚的引爆點在於晚上回家時,Henry的功課就只剩下幾個檢查過後要訂正的小字,

從六點半開始爸爸就催促他趕快去把功課寫一寫,他照例需要先再喝芝麻牛乳、吃水果、上大號(作業是最好的排便劑XDD)、看課外書,所有喜歡做的事情都做過一遍之後,還是東晃西晃,就是不願意寫作業。

一直到八點多,我的引信就被引爆了!!!

「為什麼我好好講話你都聽不到,就一定要這麼大聲你才聽得到」、「我剛剛已經要你去寫功課講了多少次了,你有沒有聽到」、「我把你的功課當成最重要的事,所以你的功課沒寫完,我都不敢去做別的事,結果你看看你自己」....OOXX,就這樣邊讓Henry寫功課我邊生氣,花了一個多小時...

 

生氣是相當耗能、耗時的事,

每一次的情緒過後,總要花時間平復自己,療癒身心,自我觀照、自我檢討之後,

在深夜孩子睡著時,看著他熟睡時天使般的臉龐忍不住懊悔,

接著隔天等自己的情緒平復之後,再花時間和孩子修復關係、抱抱他、親親他,

再憂慮了一次這次生氣不知道會老多少XDD。

 

所以身為媽媽,

希望自己能一次比一次好,

下次在發現自己的生氣引信即將被點燃時,

告訴自己嘗試著深呼吸,

不要讓自己的聲音越來越大聲,因為當自己的聲音越來越大聲時,原本沒有真的生氣,因為自己的聲音大聲,情緒也會被感染。

或是,告訴孩子,媽媽快生氣了,我要先離開一下,讓自己平復下來再講話。

 

媽媽總得先照顧好自己的情緒,才能好好的教養子女,

在好情緒教養環境下成長的孩子,才能養成正向、積極、有自信的人格,足以面對人生一切的困難而不退縮。

這就是教養孩子的目的,希望孩子能成為正向、有自信、內在強健的個體。

 

希望在教養的路上,一次又一次的嘗試、修正,讓自己成為更好的媽媽。

希望在孩子長大的過程中,每一次遇到的挫折、嘗試,都願意和爸爸媽媽分享,願意在爸爸媽媽的陪伴、支持下,一起成長、茁壯。

如果有一天,當孩子長大了,還是願意和我分享他生活中的一切,我想我的教養之路就算是成功了!

 

希望自己能一次比一次更好!!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親子教養
    全站熱搜

    女王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