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痞客邦的第一篇文章,就獻給年糕了

年糕 2005.10.14~2017.6.4   急性胰臟炎育伸婉珍迎娶0023.jpg

 

年糕在我們家前後待了8年左右,

他是三哥和前女友養的,

他們畢業、分手之後,年糕就來到我們家,

我和三哥同時研究所畢業那年,

我從台北搬回台中,

畢業即失業的在家全職準備了2個月的地方特考,

那時候,家裡只有我和年糕,

年糕陪著我一起走過那段回想起來算是平淡、卻又幸福、單純的2個月,

每天窩在小倉庫書房裡將近12個小時,

傍晚時間固定帶著年糕跑步、運動,

那時候年糕正值壯年,

每次散步遇到其他小狗,就要跟人家釘孤支,

不讓他去還會咬主人....(這什麼狗XD....)

不過,在那段孤寂的考生生活裡,

有時候讀書的壓力大了,

我也會和年糕說說話,聊聊天,跟他說說考試壓力。

那年冬天很冷,在小倉庫裡又特別冷,

抱著年糕,就像抱著暖爐一樣,

溫暖了身體,也溫暖了心。

 

年糕剛到家裡的頭幾年,大家都還沒結婚、還沒生小孩,

年糕就是大家的毛小孩,

三哥已經搬到基隆去了

家裡就大哥、二哥、姐和我,爸媽

在我的淫威保護之下,年糕還可以在家裡走來走去,

雖然他常常在一樓和三樓到處亂尿尿、宣示主權,

害我被媽和哥罵,

但我還是希望他可以保有這點自由,

回想起來,那大概是他最幸福的一段時光了。

後來,小孩們一個一個出生,

小孩有過敏的現象,加上大家都忙越來越忙錄,

年糕就被關在籠子裡,

白天到對面大工廠去,晚上才能進家裡睡覺,

上午、晚上個放風尿尿、大便一次,

大部分的生活空間也只剩他的小籠子了,

出門玩得時候,也顧不得帶著年糕了,

每當我們出門時,看他望著我們離去的眼神總帶著些許的失落和寂寞,

有時我想帶著他出門,但大家都反對,我也沒有堅持,

年糕最開心的時候,大概也就剩我們帶孩子們去佛祖那的時候,

也會帶著他一起去,

他可以稍微放風,

但有一次,他去偷吃了虎爺面前的豬肉,

也在廟裡到處尿尿,

廟婆總是不喜歡我們讓他自由活動,

所以年糕到佛祖那又不能自由了...

 

年糕讓我第一次體會家裡有親近成員的離開,

也讓我體會到,

養了毛小孩,就要好好愛他、照顧他,

他們不會說話,

他們的一切生活品質、身體健康、生命價值和意義,都來自於主人,

當決定養毛小孩時,要思考的是未來的十年裡,

能否好好地照顧他們,

即便不能全心,也至少要隨時掛念著,

讓他們有基本的生活品質,

按時打預防針、生病了看醫生、保持乾淨的生活空間、有固定的自由活動時間,

記得抱抱他、讓他知道我們愛他。

 

年糕是很喜歡被抱抱的,

但自從他去對面工廠生活後,我就沒再抱過他了,

想起來覺得很遺憾,

大概就是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待的感覺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毛小孩 生命教育
    全站熱搜

    女王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